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

日本人這樣舉行葬禮:一場溫暖、安靜與悲傷的告別式

告別式回禮 喪禮回禮 喪禮謝禮


圖為2016年11月4日,日本東京,昭和天皇幼弟三笠宮崇仁親王的葬禮儀式舉行,日本皇太子德仁和太子妃雅子出席。

參與喪禮的準備


八月中時,丈夫收到住在九州的母親的電話,說宏之伯父早一天過世了,要到東京參加喪禮。日本的喪禮大多是在先人過世後三數天內便舉行的,事出突然,婆婆着我們不必特意參與。丈夫跟宏之伯父見面不足五次,可是卻受過他不少照顧,所以他還是決定急急向公司請假,往東京跑一趟。

日本幾乎每家西裝專門店都設有禮服專櫃,售賣往喪禮及婚禮的正式禮服,隨便挑了一套,又買了半透視的黑色絲襪——這也是喪禮服飾的要求。

我對日本喪禮的禮節毫無認識,僅有的印象,是從電影《禮儀師》和《海街日記》得來的。電影中四姐妹參與喪禮的衣飾各異,夏帆及長澤雅美一身黑,綾瀬遙黑西服配上白襯衫,而廣瀬鈴則穿着校服。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除了長澤雅美之外,其他三人的打扮都不夠正式。夏帆的頭髮挽到頭頂了,但其實該結成低髻,綾瀬遙的西服並非禮服,只適合上班或參加面試。至於廣瀬鈴,雙親已去,無人替她打理,校服該算是她最正式的服裝了。一襲喪服,反映了他們三人參加父親喪禮時的狀況與微妙心境。

我翻遍衣櫥,找到的黑色禮服,不是蓋不到膝蓋,就是露出了手臂,都是被認為不夠莊重的衣服,於是翌日趕緊跑到西裝專門店。日本幾乎每家西裝專門店都設有禮服專櫃,售賣往喪禮及婚禮的正式禮服,隨便挑了一套,又買了半透視的黑色絲襪——這也是喪禮服飾的要求。聽丈夫說宏父伯父家對禮素不大嚴謹,鞋子及皮包即使附有金屬扣也無傷大雅,只要以黑色為主調便行。

出發前的一天我有點緊張,日本的喪禮規矩很多,怕自己做錯甚麼,會顯得對伯父不敬。晚上才想起要到書店買放帛金用的信封和淡灰色墨的科學毛筆,在信封裏放進一萬日元,並小心翼翼地寫上我和丈夫的名字。記得婆婆說會為我們準備用來包着帛金,稱為袱紗的紫色布,以及進場時及唸經時手握的佛珠等,所以我們基本上都不用特別帶甚麼,不禁鬆一口氣。

「進場時不可以走在地毯中間,要從一旁走啊,那代表着對先人的尊敬。」婆婆在開往東京的新幹線上叮囑我說。

 


天肌生技


參考資料:https://theinitium.com/article/20161213-culture-column-ron/

http://www.lifehy.com.tw/?p=3325



Orignal From: 日本人這樣舉行葬禮:一場溫暖、安靜與悲傷的告別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