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

小丑表演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生日派對表演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尾牙魔術表演



圓圓的紅鼻子下掛著一抹大大的微笑,跨張的肢體動作讓身上的五顏六色也跟著飛揚,這是大家所熟悉的小丑,然而出沒的地點卻是很難與歡笑做聯想的醫院。這是「紅鼻子醫生」創辦人馬照琪的日常,她可以很嚴肅,也可以很幽默。


通過挑戰才能相信自己的選擇

卸下表演裝扮的馬照琪,講起話來慢條斯理,談到她與戲劇結識的經過,靦腆的笑容裡有著飛揚的神采,「從小就喜歡表演,因此去學跳舞、唱歌,參加演講比賽…」她對表演的熱情,很早就萌芽,然而大學讀的卻是經濟系,「其實我並不討厭經濟系,也學習得滿開心的,後來的轉變,只能說,是戲劇對我的吸引力實在是太強了。」儘管後來走上了不同的道路,但馬照琪認為這段經歷還是影響了她,「經濟系所學的是一種思考模式,如何去理性分析事情、客觀地思考與做決定,這些帶給我相當大的幫助。」

大學畢業後,馬照琪在父母的支持下,遠赴他鄉追求戲劇的夢想。她坦言,一開始有很多不適應的地方,「賈克樂寇是個兩年制的學校,第一年的課程結束後,所有學生必須通過嚴格的篩選,最後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能留下來繼續上第二年的課程。」她面對的不僅是語言、文化的隔閡,高壓的學習環境更是一大挑戰,「曾經一度覺得,是不是乾脆放棄好了。」壓力大到讓她甚至做了這樣的決定,「我跟自己說,如果沒有被留下來,那我就放棄戲劇這條路吧!」

好險,馬照琪的努力與決心被看見,得以繼續留在賈克樂寇學習,經歷了這樣的關卡後,她說:「從那時候開始,我更確信,這的確是我想走的路。」

在賈克樂寇,馬照琪充分地接受了肢體表演的專門訓練,也一頭鑽入小丑與默劇的世界,「一方面是因為從小就喜歡肢體律動,所以也喜歡上這種需要大量肢體的表演;另一方面是,在國外的時候發現到,身體語言是最沒有隔閡的,可以說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,這些讓我覺得它是很值得被探索的。」

有些事,必須透過挫折才能看見

能夠將表演變成自己的專業,馬照琪認為自己很幸運,一路上遇到不少好老師,其中一位更是影響到她如何看待挫折,「快要畢業的前一個月,我在小丑表演上遭受很大的挫折,覺得自己演的小丑根本不好笑,甚至覺得自己根本不會演戲,於是我哭著和老師說,我不要念了,我要回臺灣。老師聽了,很認真地看著我,對我說:『妳一定要撐下去,如果現在放棄,未來無論妳做什麼事情,都會放棄!』」老師的一席話讓馬照琪如夢初醒,她擦乾眼淚,咬著牙,努力撐下去,終於順利完成學業。即使過了這麼多年,她依然常常拿這句話來勉勵自己,「這次放棄,就像是給自己開了先例,之後再遇到困難的時候,就一樣會選擇放棄。」

透過戲劇,馬照琪也看到了更寬廣的世界,「來自全世界各國的學生、各種文化的衝擊,瞬間覺得,我的視野被打開了。」身為班上唯一來自亞洲的學生,與其他擁有強烈個人主義和自我意識的西方同學們互動時,馬照琪常常感覺到來自東西方文化的兩股力量在相互拉扯,「有些同學,什麼都要別人聽他的,跟以往我所受的、強調要配合群體的教育是衝突的,所以處在那樣的環境當中,往往自己的個性、聲音就被淹沒掉了。」但馬照琪漸漸找到與他們相處的方式,也找到在群體與自我之間的平衡點。

帶著滿滿的收穫,馬照琪回到臺灣,「我想把在國外學到的這些東西,帶回來跟臺灣的生活、文化做碰撞,看看會創造出什麼樣的東西。」二○○五年,她創立了「沙丁龐客劇團」,帶領一群同好,致力於臺灣的表演藝術,但是在她心中一直有個未完成的心願,來自當年在法國接觸到小丑醫生所帶給她的感動,「這個工作不僅能發揮我表演的才能,還可以讓無法接觸到外在環境刺激、生病的小朋友們得到歡笑,而且對參與其中的每個人,包括小孩、家長、醫護人員、小丑醫生,都是好事,甚至對整個社會在友善醫療環境的推廣方面產生好的影響。」

這個念頭一擱置就是十年,一個轉折帶來了新的契機,「當時我們劇團已經持續創作十年了,每個團員都覺得應該要休息一段時間。」馬照琪知道,為了繼續前進,有時候必須停下腳步來重新思考方向,「這一年的時間,讓我有機會去重新檢視,還有沒有其他想做的事情。」

於是馬照琪毅然暫停臺灣劇團的一切活動,前往法國,參加法國微笑醫生協會的小丑醫生學員徵選,從全球多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,順利通過近六個月的專業培訓課程,成為該學程第一位來自亞洲的畢業生。


對別人微笑,別人也會回報笑容

「在法國的醫院進行觀摩時,覺得小丑醫生真的好厲害,也覺得要成為專業的小丑醫生真的好難,必須面對這麼多不同的小朋友,又不見得每一位小朋友都願意張開雙手歡迎他們。」然而實際前往醫院進行表演後,馬照琪發現自己不需要想太多,「我比自己想像得更樂在其中。」就算有小朋友當下拒絕小丑醫生,馬照琪說:「那也沒有關係,我們還可以服務其他小朋友,或許下一次再去的時候,那位小朋友就願意和我們互動了。」不管去過醫院多少次,馬照琪每次都覺得心裡被裝得滿滿的。

「第一次去醫院表演時,一定會受到衝擊,尤其是面對一些病房內的情況,這時候我會將自己的注意力放在表演本身。」馬照琪說,這也是為什麼小丑醫生都是兩人一組一起行動,其中一個原因在於,當其中一位的情緒受到影響而無法完全投入表演時,至少還有另外一位可以拉他一把。馬照琪認為,專注於表演當下,其實就不會有多餘的心思去想其他事情,「最重要的是,與我們相處的五分鐘或是十分鐘裡,每一位孩子都是開心的。他們和一般的小孩沒有什麼兩樣,一樣會因為開心而大笑。」小丑醫生不只讓小孩暫時忘卻了自己的病痛,連小丑醫生自己也常常會忘記對方生病這件事。

用更正面的態度去看待人生,馬照琪認為這是從事小丑醫生以來最大的收穫,「以前,我會因為一點小事就感到氣餒,但是當了小丑醫生之後,我發現,相對於這些家長與小朋友正在面對的事情,我個人所謂的挫折,其實是微不足道的。即使在這樣的狀態下,他們都還有大笑的能量,反而比我們小丑醫生還要更正面。」成為母親之後的馬照琪,心似乎變得更柔軟,「對現在的我而言,能讓家長在這短暫的時間裡獲得些許喘一口氣後再繼續前進的空間,那就是我最大的成就。」

一個真正的小丑,不需要紅鼻子也能夠逗人發笑

為了將歡笑帶給更多的醫院裡的孩子,馬照琪和她的團隊,展開了「紅鼻子醫生計畫」,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與迴響,「當你在做一件對的事情的時候,大家都會來幫你。」參與其中的每個人,都讓馬照琪非常感動,「每次要徵選小丑醫生的時候,都有很多人來報名;來上課的學員也都非常認真投入。」面對未來,馬照琪並不害怕,「遇到困難是一定會的,但只要是做對的事,自然就會找到自己的路。」對馬照琪來說,小丑不只是一種表演形式,更是一種生活態度,「我們沒有人是完美的,但是小丑有勇氣,誠實地把自己的缺陷,呈獻給舞臺,成為表演的重點。」

為了帶給人歡笑,而將身段放得更柔軟,馬照琪做到了。一個真正的小丑,不需要紅鼻子也能夠逗人發笑。

魔術師ALEX

參考資料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020/2781877

http://www.lifehy.com.tw/?p=3896



Orignal From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